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文苑政协文苑
仓颉造字的维美结构
发布时间:2021/8/23  浏览次数:2084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25

渭南市政协文史和港澳台侨委员会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仓颉造字的维美结构

陕西白水  许文阁

 

题记:黄河是中华民族母亲河,远古先民沿黄河流域而居,繁衍生息,生活中创造了优秀传统的中华文化,涌现出流芳千古的杰出英才。仓颉便是令华夏子子子孙孙永念的传奇圣人,他观日月山川、鸟迹兽形、万物天象,创造了秀美的中华汉字。天帝为了表彰他造字的功绩下了一场谷子雨,后来人们把下雨的这天定为“谷雨节”,成了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将每年的“谷雨节”确定为“中华文字纪念日”。

白水“泉”边女子“好”,少女更“妙”;

山石“岩”下古木“枯”,此木为“柴”。

由这幅绝妙组字对联让我们不难想象,中国汉字完全不同于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所具备的形意独特性以及更美学化、哲理化的结构。

相传仓颉历经数年的苦心创思,汉字的雏形已初具规模,在便于应用和辨认的同时,他仍然在不断的进行美化与细化的修饰和完善,这一点正符合了他更具睿智的一面。

一天,风和日丽,仓颉走出他造字的山洞,沐浴着数日未见的阳光,想寻觅更好的汉字结体素材,他独步翻越了一座座大山,趟过一条条河流,眼前豁然出现了一片平坦与辽阔的牧地,原野上的羊群与天空的白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这时候日落前的晚霞给这一美景又增添了神秘而吉祥的色彩,善于观察的仓颉由“羊”字展开了联想,一组以“羊”为基本部件构成的字便应运而生。他想到先民们祭祀时把“羊”放置在“示”(指神位)旁,表示虔诚与吉祥之意,一个会意的“祥”字就组合而成。原始时期就以牧羊为生的一个民族,他又创造了以头戴羊角为美饰习俗羌族的“羌”字。以 “大”和“羊”绝美组合的“美”字。从“羊”从“言”构成的会意字“善”字。表示进奉美食的以“又”(手形)持“羊”再配以左边的“食”而成的“羞”( 同馐)字。有鲜美食物之意的“羊”与“鱼”合成的“鲜”字。表示把小羊放在火上烧烤的上“羊”下“火”的会意字 “羔”字等等…… 

由此不难得出,在远古时代,羊是先民所能食到的少有美味,带“羊”部首的字素的有美好之意,牛、羊、猪,又是古时祭祀用的祭品,称为“三牢”,足见羊在古代畜牧业中属于重要的牲畜以及所占的重要位置。

 黄帝时期开始把贝壳作为商品交换的钱币流通和使用,后来又发现了金属的贵重,因而就把金银作为货币商品换钱使用,岂不知仓颉在创造“钱”字的结构上又不知费了多少心血! 仓颉认为“钱”是国家的财富与命根,必须严加护卫,同时还要手持兵器看守。对抢劫金钱的人定要杀头。所以,仓颉在“金”字右边造了两个“戈”(古代兵器)字,这便是繁写的“钱”字。同时他让这个字告诫人们,不要贪不义钱财,更不要见利忘义,发不义之财,小心杀头。

 他造的象形字几千年来涵义不变,连同普通老百姓一看都能理解,就“好”字而言,男子和女子不仅相好,其中还包含了阴阳、异性相吸,孤阴不生、独阳不长的哲理。 “喜”字造得更是绝妙!从古到今,男女谈情说爱,除过拥抱,就是口对口,亲热一番,现代叫作接吻。仓颉根据这个象形原理,才组合与创造出了“喜”字。至于其他的就更多了,不胜枚举。

 正如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说过:“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所以,仓颉以他对美的独到见解在汉字的创造和维美结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和昌盛作出了不朽的功绩。

 仓颉造字——铸华夏文明之始出!我们以生在文化之祖的仓颉故里为荣!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黄河的爱情
[下一篇]:黄河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