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争出“活动 -> 制度规定制度规定
关于全市政协系统以“创争出”为抓手 建设“质量政协”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1/7/30  浏览次数:1278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渭政协办发〔20211


政协渭南市委员会办公室

印发《关于全市政协系统以“创争出”为抓手

建设“质量政协”的意见》《关于全市系统“创争出”工作考核意见》《关于成立全市

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领导小组的意见》的通   

各县(市、区)政协,各委(室)、处,各委员工作室:

《关于市政协系统以“创争出”为抓手建设“质量政协”的意见》《关于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考核意见》《关于成立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领导小组的意见》已经20201229日市政协五届七十三次主席会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抓好贯彻落实。

政协渭南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11 


关于全市政协系统以“创争出”为抓手

建设“质量政协”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政协工作水平,落实市委“晒比拼超”工作要求,助力渭南追赶超越,现就全市政协系统以“全市创优秀、全省争先进、全国出亮点”(以下简称“创争出”)为抓手、建设“质量政协”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紧扣追赶超越主题,落实“晒比拼超”要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创争出”、努力建设“质量政协”,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创争出”工作内容

全市创优秀——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贴近中心,找准位置,狠抓落实,全面履行好政协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创优秀,年度目标责任考评获优秀格次。

全省争先进——结合实际、抓住重点,开拓创新、打造特色,敢为人先、争创一流,使我市政协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先进行列。

全国出亮点——积极探索好的做法,培养先进典型,及时做好宣传和推广,有重点地有步骤地不断推出有影响、受关注的工作特色亮点。

开展“创争出”工作,全市创优秀是基础,全省争先进是重点,全国出亮点是方向,三者紧密联系,不可分割,必须统筹兼顾,有序推进。

三、方法步骤

一是学习调研。市政协各委(室)、处要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围绕年度工作和建设“质量政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理清思路,明确重点;认真研究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的方法措施,征集、筛选、确定市政协机关年度“创争出”工作重点项目,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措施和考核办法。各县(市、区)政协和各委员工作室都要组织开展学习调研活动,确定各自的重点项目,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

二是安排部署。通过召开市政协工作务虚会、主席会、常委会、全委会等研究和安排部署年度工作,分解夯实“创争出”重点项目工作任务和责任。各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委(室)、处和各委员工作室根据中省市相关精神、年度政协工作目标任务,参照市政协机关“创争出”工作重点项目,研究确定各自的争创项目、实施方案、奖惩措施,并报送市政协办公室。

三是全面实施。通过定期督促检查、定期通报进度和不定期召开座谈会、现场会、讲评会等形式,推动“创争出”工作扎实开展。各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委(室)、处和各委员工作室要精心组织实施,做到“规定动作”积极落实、全面完成,“自选动作”各有特色、亮点纷呈。

四是考核总结。各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委(室)、处和各委员工作室对“创争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向市政协书面申报“创争出”成果。市政协对全市“创争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并通过一定形式表彰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市政协系统要切实增强对以“创争出”为抓手、建设“质量政协”重要意义的认识,自觉将其放到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和推进,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创争出”工作的始终,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形式和载体,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工作有新意、显成效、见亮点、出经验。市政协成立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领导小组,“创争出”工作领导小组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市政协党组定期听取“创争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二)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建立“创争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实行重点项目包抓责任制,明确包抓领导、主办单位、完成时限。各重点项目主办单位要制定具体工作落实方案,做到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明确、落实措施明确、人员分工明确。全市政协干部、政协委员都要围绕推进重点项目主动出主意、想办法、抓落实,确保“创争出”工作顺利进行。

(三)创新形式,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强对“创争出”工作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发掘“创争出”优秀典型,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会、座谈会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重点突破的新课题、重点培养的新典型、新亮点和比较成熟的经验做法,注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市政协将“创争出”工作作为对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委(室)、处和各委员工作室工作目标任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考核办法,实施严格的考核奖惩,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工作不走过场。对于成效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于工作滞后的进行通报批评。

(五)提升素质,强化保障。按照省委“勤、快、严、实、精、细”和市委“晒比拼超”要求,认真践行“勤学、强能、实干、守己、健身”“ 十字修为”,切实加强全市政协系统自身建设,为“创争出”工作深入开展和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提供组织保障


关于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考核意见

贯彻落实市政协《关于全市政协系统以“创争出”为抓手、建设“质量政协”的意见》,助推全市政协工作争一流、上水平,特制定本考核意见。

一、考核总体要求

坚持以“创争出”为目标,坚持注重实绩、客观公正、激发活力的考核原则,采取两头考核、分块考核、分层考核、分步考核的方式方法,强化责任压力传导,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引领和推动全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争创一流,着力打造“质量政协”。

二、考核方法步骤

1.两头考核。在考核内容上,实行考优考差,通过考核两头带动中间。考优就是对业务工作受到中省市命名表彰的、被中省市文件或会议推广的、在中省市会议上交流经验的、在所在单位召开中省市现场会观摩示范的、得到中省市领导批示肯定的、以及在中省市单项工作评比中位次靠前的,一律加分;考差就是对在中省市单项工作评比中排名靠后,受到中省市通报批评,工作失职失责、受到“一票否决”的,一律减分。把考优加分和考差减分相加得到总分。

2.分块考核。根据工作性质特点,把考核对象划分为各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委(室)、处,各委员工作室三大块,分块实行考核。

3.分层考核。把考核对象取得的工作成效,分成“全市创优秀、全省争先进、全国出亮点”三个层次进行考核。“全国出亮点”难度大,赋分自然高;“全省争先进”难度次之,赋中等分;“全市创优秀”难度相对小,赋分相对少。

4.分步考核。在考核步骤上,总体上实行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平时收集各单项工作评比考核结果,年终分步算总账,年终算总账按照自行申报、初审核实、意见反馈、会议审定、通报结果“五步法”进行。自行申报环节,由各单位按考核要求向市政协申报参评项目,逐项附印证材料;初审核实环节,由市政协“创争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参评项目逐项核实、汇总,并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初审确定各单位可计分项目及赋分情况;意见反馈环节,向各单位统一反馈计分项目及赋分情况,被考核单位可对初评结果提出不同意见;会议审定环节,市政协“创争出”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协主席会议先后听取汇报,审定“创争出”考核得分情况及排名位次;通报结果环节,由市政协发文通报各单位“创争出”考核得分及排名情况。

三、考核标准

1.全市创优秀

1)被市委、市政府命名表彰,被市委、市政府以会议、正式文件推广;在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的会议上介绍经验;市委、市政府在本县(市、区)、本单位召开相关工作现场会、座谈会(调研除外),肯定其成绩经验;得到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加20分。

2)被市政协命名表彰;被市政协以会议、正式文件推广;在市政协组织召开的会议上介绍经验;市政协在本县(市、区)、本单位召开相关工作现场会、座谈会(调研除外),肯定其成绩经验;得到市委、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批示肯定。加15分。

3)被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表彰,或者在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召开的会议上介绍经验。加10分。

2.全省争先进

1)被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被省委、省政府以会议、正式文件推广;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会议上介绍经验;省委、省政府在本市、县(市、区)、本单位召开相关工作现场会、座谈会(调研除外),肯定其成绩经验;得到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加30分。

2)被省政协命名表彰;被省政协以会议、正式文件推广;在省政协组织召开的会议上介绍经验;省政协在本市、县(市、区)、本单位召开相关工作现场会、座谈会(调研除外),肯定其成绩经验;得到省委、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批示肯定。加25分。

3)被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表彰,或者在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召开的会议上介绍经验。加20分。

3.全国出亮点

1)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命名表彰;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以会议、正式文件推广;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组织召开的会议上介绍经验;中央、国务院在本市、县(市、区)、本单位召开相关工作现场会、座谈会(调研除外),肯定其成绩经验;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肯定。加60分。

2)被全国政协命名表彰;被全国政协以会议、正式文件推广;在全国政协组织召开的会上介绍经验;全国政协在本市、县(市、区)、本单位召开相关工作现场会、座谈会(调研除外),肯定其成绩经验;得到全国政协负责同志批示肯定。加50分。

3)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表彰,或者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组织召开的会议上介绍经验。加40分。

以上加分分值在年终考核时可视情作出适当调整。

四、考核程序

1.申报。各单位按要求按时上报材料,并同时报送相关印证文件。

2.核实。对项目考评上报材料进行审查核实。

3.初评。由市政协“创争出”工作领导小组逐项进行评审,拿出考核意见,初步确定考核结果。

4.反馈。将初评意见反馈给被考核单位,征求意见。

5.审定。市政协主席会议听取考核工作汇报,审定考核结果。

6.公示。公开考核情况,接受监督。

7.表彰。对获奖单位分别在市政协全委会、市政协机关大会上进行表彰奖励并作为评优树模和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

五、考核组织实施

1.“创争出”考核工作在市政协“创争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

2.在每年1231日前,各被考核单位应将考评项目申报材料报送市政协“创争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其负责汇总核实,提交领导小组审定。

六、考核结果运用

1.对“创争出”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在市政协全委会上表彰奖励。对全国出亮点、全省争先进典型,进行单项奖励。

2.对“创争出”工作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完善,提升为机制制度,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3.把“创争出”结果与干部评优树模、提拔使用相挂钩,对在“创争出”工作中务实苦干、拼搏奋进、成绩突出的干部,优先选派外出学习,优先表彰奖励,优先推荐提拔使用。

4.对“创争出”后进单位,对单项工作排名靠后的,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抓好整改。对“创争出”工作连续靠后的单位进行全市通报。

 


关于成立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

领导小组的意见

了抓好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成立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领导小组,陈俊哲同志任组长,贺韧同志任副组长,市政协其他主席会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张旭斌同志担任,副主任由王耀武、雷晓勇、李克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材料组、督导组具体负责“创争出”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职责和人员组成如下:

一、领导小组职责

市政协“创争出”工作领导小组在市政协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各项工作,主要职责是:研究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有关重要事项,做好工作安排,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掌握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开展情况,做好协调、督查、指导工作,并研究解决工作开展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创争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创争出”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主要职责是:①及时掌握“创争出”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为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工作提供意见建议;②指导各县(市、区)政协、委员工作室及市政协各委(室)、处开展“创争出”工作,加强与各县(市、区)政协工作机制的协调联络,了解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推动“创争出”工作的意见建议;③按时间节点协调抓好“创争出”各项工作;④收集“创争出有关印证资料,组织好考核工作,向领导小组提出初评意见;⑤组织召开“创争出”工作各类会议,做好有关方案、汇报、总结、讲话等材料的起草工作;⑥做好“创争出”宣传报道工作;⑦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组职责

1.综合组

  长:王耀武

副组长:亢效玉

工作人员:张望荣      张艳宁  钱婷怡   

  责:①负责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创争出”工作总体策划、组织、协调和有关文件、通知的起草工作,提出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③负责组织召开有关会议;④负责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文件印发、管理、传阅和归档工作;⑤负责收集创争出有关印证资料组织好考核工作,向领导小组提出初评意见;⑥负责组织、协调各新闻单位设立工作专版、专栏、专题等栏目,做好对创争出工作的宣传报道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2.材料组

  长:雷晓勇

工作人员:杨思佳

  责:①负责创争出工作有关领导讲话工作汇报、工作总结的起草工作;②负责工作成果和经验的总结提炼以及经验材料、调研文章的撰写工作;③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3.督导组

  长:李克荣

副组长:魏芳莉

工作人员:张    陈柏龙  金张民

  责:①负责全市“创争出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②深入实地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提出相应的建议和对策;③配合综合组做好有关考核工作④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抄送:市政协主席会组成人员。

政协渭南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11  日印发

校对: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下一篇]:关于印发《市政协各委(室)、处,机关党总支、机关工会2021年“创争出”项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