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0/12/3  浏览次数:672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40提案的复函

民盟渭南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关建议》(第4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以省市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为契机,充分利用省农业农村厅对我市的人力、物力和政策支持,结合农业实际发展情况,全面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执法能力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目前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现状

(一)党政同责得到有效落实。我市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的决策部署,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党政同责,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强调,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天大的事,要求忠实履行监管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召开政府会议,研究农产品质量安全机构、人员、经费等条件保障问题。同时,市委、市政府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对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考核指标。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为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监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执法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涉农镇级监管站覆盖率由原来的60%达到现在的95%,村级协管员由原来的50%增加到现在的80%。构建以市级为龙头、县级为骨干、镇级为基础、村级为补充的4级监管、检测体系,监管检测人员达1320余人。在执法体系方面,截止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编制部门均制定印发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监管、检测、执法体系不断完善。

(三)坚持严字当头,全面管控质量安全。一是将农资门店、兽药门店、饲料经营门店纳入农兽药监管名录,实施农资备案、定点经营、视频监控等手段,农资使用的全程得到控制。二是严格农业执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开展农资打假、禁限用农药、兽药抗菌药、“三鱼两药”、生猪屠宰、“瘦肉精”、生鲜乳等整治行动。2019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895人次,检查农资门店、农产品生产基地4216个(次),查处问题199起,立案43起,办结27起,取缔无证经营农药门店26家,通过农资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净化了农资市场。

(四)以“双品一标”认证为突破口,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近年来,我市以“三品一标”为抓手,着力推进农业标准化,认证数量逐年提升,截止目前全市有效期有机认证45个,面积42326.4亩,年产量61209.26吨。有效期绿色食品认证31个,年产量415136吨。地理标志认证11个。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落实责任摆在监管工作的首位,建立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四位一体”责任体系,各有关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做到责任到人,夯实监管任务。

(一)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的协作,通过建立联席会、签订协议、联合办案等措施,加强防线排查、信息共享、形势研判,建立健全监管执法协作会议、农产品质量安全重大信息通报、部门案件协查联办、案件线索执法联动和行刑衔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堵塞监管漏洞,形成监管合力。

(三)完善条件保障机制。以省市共建提升行动为契机,督促县级政府进一步落实、配备巡查监督、检验检测、执法取证、质量追溯等必要装备设施,监管、检测、执法经费依法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建设,用制度管根本、管长远。

(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预警。加强区域内主要农产品风险预警分析,切实摸清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危害因子种类、范围和危害程度,深入排查风险隐患,提高风险防范、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强化主体培育,提升规范生产的自觉性。继续加强技术指导和宣传引导,落实生产者第一责任。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力度,宣传监管措施和成效,曝光违法犯罪行为,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村入户,做到标语上墙、指导到人、技术到田,营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局工作。

 渭南市农业农村局

2020109

(联系人:张雪枫      电话:0913-2930327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复函
[下一篇]: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