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关于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108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91提案的复函

雷淑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能源工业升级转型的建议》(第9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渭南能源产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能源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为主题,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加大能源转化和清洁化利用力度,重点发展煤、电、焦、化工一体化和新能源等现代能源产业,推动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初步形成了以煤电为主体,光伏、风电、地热能为补充的能源供应格局,能源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能源消费结构更加合理,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2019年,全年完成产值483亿元,煤炭产量1215万吨,洗精煤806万吨,焦炭产量725万吨,发电量300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15亿千瓦时,能源产业为全市经济平稳较快的供应保障和快速增长发挥了有力的支撑作用。

二、受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市场需求等影响,我市能源产业也存在能源生产消费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环境承载力较弱、煤炭企业发展压力较大、竞争力下降等诸多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紧紧抓住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机遇期,着力突破瓶颈制约,补齐发展短板,把能源工业推进较高的水平。

三、能源产业关系社会民生,更关系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加速崛起。“十四五”时期,我们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全面提升能源开发利用综合效率,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构建新型能源产业体系,推进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转变,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优化煤炭开采布局调整和安全生产。强化煤炭资源配置整合,稳步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加快煤矿升级改造,淘汰年产30万吨/年以下落后小煤矿,加强煤矿重大灾害和职业病防治,实施瓦斯治理、水害防治等重大安全工程,着力提高煤炭安全、高效开采水平。建成投产安阳、山阳、西卓子、王峰等大型煤矿,全市40处地方煤矿压减到25处以内。到2025年,全市煤炭产能3000万吨/年,产量达到2700万吨/年。

二是实现天然气利用跨越式发展。优化用气结构,拓宽用气领域,积极鼓励“煤改气”、“油改气”工程实施,逐步走向天然气利用多元化。加快天然气管网的规划和建设,统筹平衡资源,全面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做好天然气年度计划衔接,积极增加“西气东输”二号线、关中环线等入渭管道用气实际供应量。推进城市输配管网、门站、应急储配站、调压站、调度中心等配套工程建设,促进天然气上中下游协调发展。加快天然气LNGCNG储备站和城市调峰设施建设,建成渭南主城区、韩城、蒲城、富平、大荔、澄城城市应急调峰设施,新增应急储气能力1亿立方米。2025年主城区气化水平100%以上,县城90%以上,重点乡镇气化率60%以上。

三是加快新能源产业的开发利用。加快我市地热能资源开发利用,在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等大型公共建筑推广应用地热及地源热泵技术和实施重点项目,积极实施地热能示范工程,到2025年新增供热面积600万平方米。同时,加快地热伴生气的开发与利用,实现示范性工业开发。合理开发利用生物质资源,鼓励开发生物质气发电和生物质能源化综合利用技术,在农林作物丰富地区规划布局秸秆发电项目,到2025年建成富平、大荔、澄城生物质发电项目,新增生物质电力装机15万千瓦。积极推进我市风能资源开发,鼓励风电投资主体多元化,重点在白水、澄城、合阳等在建设一批风光互补项目,引导和支持渭北地区电网薄弱或资源适度的地方,开发微型离网式风电站,到2025年,风电项目新增装机50万千瓦。

四是积极推进能源行业节能减排。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快实施工业节能改造,对年综合能耗在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加强节能监营,建立覆盖全市高耗能企业的智能化数据采集与监管平台。按照关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的有关要求,利用目前电力供需形势较为宽松的有利时机,加快淘汰单机30万千瓦以下不具备供热改造条件、未在2020年底前完成供热改造、煤耗和污染物排放不符合国家要求的煤电机组。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推动并完善峰谷电价和差别化电价长效制度,推广高效节能用电设备和技术。提高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提高电力系统效率,推广节能节电技术,鼓励引导用户采用高效节电产品。

五是积极发展新兴能源产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打造绿色能源增长极,引导和支持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在氢能高端装备制造、关键技术和材料研发与大型企业集团合作,以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为重点,致力成为氢能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大力发展以储能为核心的多能互补体系,加快推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工程建设,通过天然气三联供、分布式光伏、风电及风光储联运,实现多能协同供应和能源综合梯级利用,拓展新能源消纳空间。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

           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929

(联系人:冯党军       电话:2930915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复函
[下一篇]: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360号提案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