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渭南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渭南
关于深入开展“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14/9/22  浏览次数:3504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关于深入开展“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

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14-05-14    来源:渭南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

 

  临渭区委、区政府,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高新区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中、省驻渭有关单位:

  为全面落实市委领导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深入开展“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紧紧围绕“内提素质,外塑形象”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以广泛开展学习 培训活动为基础,以大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为重点,坚持建设、教育、服务和管理并举,坚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和加大新闻舆论引导并重,通过深入开展“争做文明 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意识,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这一主题,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广泛宣传市民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目的,通过一系列的道德实践活动,激发和调动广大市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使文明行为成为市民自觉遵守的道德规范,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文明的浓 厚氛围,不断提升渭南中心城市品位和文明程度。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2014513日—5月底)。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市民深入了解开展“争做文明渭南人”的重要意义和目 的,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的积极性、参与性和创造性,在全社会形成“争做文明渭南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并深入调查、认真分析我市市民素质现状,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整体推进阶段(20146月—9月底)。以有效活动载体和重点行业为突破口,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提升国卫、大型公益性活动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系列道德实践活动,全面推动“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201410月—11月底)。按照《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标准,开展自测自评,对照23项测评工作任务,根据考核标准和责任分工,逐条逐项,对照自查,做好文明指数的查漏补缺,保证“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第四阶段,总结完善阶段(2014121日—12月底)。总结活动开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找工作开展中的不足及存在问题,进一步丰富载体、完善提高,逐步建立有效机制。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

  四、工作任务

  1、召开动员大会。5月中旬由市创建办组织召开开展“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动员大会拟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分管领导、社区居民代表等参加。5月底前三区、各部门也要召开由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动员会。会后各行业、单位要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及时制定实施方案,于65日前报送市创建办。

  2、举行“向不文明行为告别、争做文明渭南人”千人签名活动。此项工作由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实施,65日前完成。

  3、由市文明办负责起草市委书记、市长《致全体市民争做文明渭南人公信》;渭南日报社负责起草《争做文明渭南人倡议书》。公开信和倡议书于610日前完成,并在新闻媒体上刊登。

  4、由市创建办负责,编印《市民文明素质教育读本》,读本在行为规范、文明礼仪、市民守则、规章制度等方面予以规范。6月底前完成读本编印发放工作。

  5、市委宣传部要广泛开展“渭南城市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华山风骨·渭水襟怀—尚德、务实、担当、创新”的渭南城市精神是我市意志品格和文化 特色的精确凝练,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推动全市跨越发展的精神动力。广泛开展渭南城市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全面领会和把握“渭南城市精神”的丰 富内涵与时代要求,进一步扩大“渭南城市精神”的群众知晓率,提高社会认知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基础。

  6临渭区高新区经开区,在认真分析本辖区市民素质现状的基础上,要以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对市民的要求,按照《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对重点工作、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关系,分门别类测评,有的放失地开展工作。特别抓好社区市民、城中村居民、外来务工人员的文明素质教育工作, 深入开展道德、治安、科技、文体、法律、卫生六进社区和城中村活动,要确定内容、深入实际、突出实效,全面推进“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 展。

  7、市教育局要深入开展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活动。良好的品德和行为规范的养成,要从落实《学生守则》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抓起,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要从学生上下学排队做起,把学生排队长期坚持下去,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排队习惯。同时,在城区所有学校开展以“遵规守法、文明出行”为主题道德实践 活动,保证学生安全,养成良好习惯。

  8、市交警支队要开展“文明交通秩序维护”活动。继续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强化交通文明劝导和交通秩序整治,制定车辆交通事故日常管理、考核制度。开展文明行车、文明行路活动,以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穿马路走斑马线等交通法规为内容,开展“文明路口”创建。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活 动,以主要交通路口和交通高峰时段为重点,开展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等服务,倡导文明交通。

  9、市卫计局要围绕“医德医风”开展素质教育活动。以规范行业干部职工文明行为,培养和养成懂文明、讲礼貌、重礼仪的良好习惯为重点,加强文明礼仪实践活动,以日常公务行为为实践重点,以日常人际交往礼仪为重要内容,以公共礼仪为内在要求,强化个人公务交往、仪表、言谈、仪态举止的养成,自觉按 照行业规范和文明服务提高个人自身素质,培养良好的礼仪习惯。同时,医院要强化管理,要在挂号、缴费窗口处,继续推行“一米线”和叫号服务制度,开展文明就医,引导市民养成自觉排队的良好习惯。

  10、市交通局要围绕“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开展素质教育活动。公交车、出租车、车站等单位以行业规范服务为目标,在长途汽车站、公交站台和交通路口等公共场所,开展排队礼让活动,引导市民自觉养成排队购票、排队乘车的习惯。同时,大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文明礼仪服务,使守法文明出行意识 形成风尚,不文明交通行为大幅度减少,实现行业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建立文明交通长效管理机制。

  11、市纠风办要在“窗口”行业单位深入开展规范服务达标竞赛活动。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为重点,规范行业服务标准,积极推行包括文明用语、态度举止、仪表仪态、业务知识、服务环境在内的文明服务,自觉抵制、纠正和克服各种行业不正之风,无、硬、顶和吃、拿、卡、要现象,行业整体形象良好、社会信誉度高,群众满意率达到85%以上。

  12、市文明办发挥市民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开展市民文明素质培训。积极开展整顿和规范辖区内的市民学校工作,进一步完善市民学校的各项制度建设,从6月份开始,每月至少举办一期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规范市民文明礼仪行为、反对封建迷信思想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培训班;同时,组织志愿者上街头、广 场、商场等公共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广大市民做到“三管九不”:“管好自己的嘴,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管好自己的手,不乱 扔垃圾、不损坏公物、不乱搭乱建;管好自己的脚,不乱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踩踏绿地”。通过实践活动,规范市民言行、摒弃陋习、共建美好家园。

  13、市文明办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道德模范活动。充分发挥各类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办道德大讲堂,组织道德模范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巡讲活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关爱资助道德模范活动,体现崇尚先进、尊重模范的鲜明导向,形成关爱道德模范的长 效机制。发挥网络优势,建立广大群众积极推举、评选“身边好人”长效机制和活动平台,形成好人好报的良好舆论氛围。

  14、市商务局继续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诚信教育系列活动。以打造“诚信渭南”为主题,积极开展诚信实践教育活动,整顿和规范各 大商场、超市、商业街秩序,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文明素质教育,开展“讲德学法、诚信经营”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文明诚信商场、文明诚信市场等创建活动,提高经营单位文明经商意识和社会诚信氛围。

  15、市工商局继续开展文明农贸市场、工商户素质教育活动。组织对各类农贸市场及工商户开展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尊重顾客教育,树立“诚信立业”的经营理念,开展诚信市场、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着力解决欺诈、售假等不诚信行为,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放心食品、合格产品。

  16、市民政局、市公安局要按照国务院《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协调配合做好对沿街乞讨流浪人员的返程工作,加强对这部分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同时,市民政局要强化殡葬服务管理,坚决取缔过期、报废殡仪服务车辆和违法运尸车辆,不使用音量过大的音响器材,禁止抛洒、焚烧纸钱等, 倡导文明殡葬方式。市公安局加强城市养犬管理,全面落实城市养犬管理办法,为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17、市文广局、市体育局要按照有关规定,管理好所管辖的公共场所,保证文体活动秩序良好。市文广局要对各类文艺演出进行规范管理,做到安静文明、无大声喧哗、无污言秽语、无嬉戏吵闹,演出结束要报以掌声,有序退场。市体育局要对各类体育比赛强化管理,做到入场、退场秩序良好,场内无喝倒彩、无 污言秽语、无投掷杂物、无寻衅滋事,主场要体现东道主风尚和公平精神,自觉维护赛场秩序,争做文明观众。

  18、市级各部门要深入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主题的文明素质教育活动。按照“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各部门要对本单 位职工的文明素质教育负总责,认真组织落实教育工程,紧紧围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建设,按照文明服务、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实行“文明办公四要四不”,即:“要热情礼貌接待来访、要虚心诚恳听取意见、要耐心和蔼回答问题、要认真高效反馈意见,不生硬傲慢、不冷淡懈怠、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应 付”。通过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高党政机关干部的社会公信力

  19、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贴近群众、联系面广的优势,广泛开展新形势下的文明素质教育工作。工、青、 妇要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立足本职、着眼大局,积极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工会要围绕“职工之家”开展活动,团委要围绕青年素质教育和志愿服行动开展活动,妇联要围绕提高妇女素质、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20、继续深入开展路段包联宣传教育工作。包联路段是我市创建取得成功的一条有效经验,各包联牵头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沿街单位、门店、商户,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单、沿街商户LED屏等媒介,以宣传“争做文明渭南人”为活动主题,以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渭南城市精神等为 主要内容,增强市民创建意识、文明意识,不断提高包联创建水平。

  21渭南日报社、渭南电视台、渭南广播电台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开展不文明现象监督活动。由渭南日报社负责举办“不文明行为图片展”,积极发 动市民群众参与,用自己的照相机和漫画等载体捕捉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拟定时间在各社区、商业繁华区、公共场所展出。渭南电视台、渭南广播电台要开设《创建 曝光台》栏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对不文明的行为和现象进行曝光和点评,实现曝光一事、影响一片,曝光一人、影响一群的目的。

  五、保障措施

  1、思想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三区、有关行业(系统)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 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作为提升城市品位、市民素质、人文素养的一大任务,摆到重要日程。市创建办负责统筹、协调与指导全面工作,各单位要把“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同具体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既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又团结协作,形成合力。

  2、狠抓落实,健全工作机制。要把“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项目纳入三区、有关行业(系统)及有关部门文明创建之中,确保各项 任务的落实。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及时沟通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协调解决问题。健全效果评估机制,运用科学手段,跟踪研究并发布体现市民素质和城市品位的文明指数。完善检查督办机制,通过专门人员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和社会舆论监督等形式对各部门实施方案的情况进行检查督导。严格工作考评,实行责任追究制,将 此项活动纳入责任单位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实施有效奖惩。

  3、深入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利用手机短信、移动电视等新兴传播手段,调用公益广告、宣传橱窗等多种载体,在不同时期,分别结合巩固国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方位的社会宣传,在全市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广 泛开展群众性文化实践活动,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吸引市民群众踊跃参与。三区、有关行业(系统)及有关部门积极动员,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争做文明渭南 人”主题实践活动,为渭南文明城市创建争光添彩。

  4、树立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要积极参与“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 用。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要把深入开展“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推出一批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对它们的典型事迹和优秀品质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推介,让广大市民汲取典型的力量,自觉提升文明素质。

  5、求真务实,确保工作实效。大力弘扬渭南精神,树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思想,把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素质作为工作根本出发点,坚持标本兼治、长效管理的方针,坚决反对各种形式主义、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不做表面文章,确保扎扎实实推进“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

                                

    渭南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   

                                                                                 2014512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接听电话应注意哪些礼仪
[下一篇]:市政协机关领导与孩子们一起过“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