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委员工作室委员工作室
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创建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8/19  浏览次数:1839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政协渭南市委员会办公室

印发《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创建工作方案》的

  

市政协机关各委(室)、处:

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创建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协五届六十六次主席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政协渭南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0819


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创建工作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开展“政协走进群众,群众走进政协”的“双走进”活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结合渭南实际,现就政协委员工作室创建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的创建标准,开展委员工作室创建活动,选择有界别代表性、有为民服务情怀、有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热情高、在本区域有影响力的委员,建立“委员工作室”,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作用,汇聚正能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共同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打造新时代渭南政协工作新品牌。

二、工作原则

(一)把握方向、精准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坚持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双向发力。

(二)功能为重、注重实效。注重质量,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确保委员工作室功能发挥、运行有效。坚持市县联动,属地管理,成熟一个建设一个。

(三)突出特色,创新发展。委员工作室以界别为依托,立足委员自身职业专长和资源优势,创新模式,打造不同界别特色、地域特色、专业特色的委员工作室。

(四)依法遵章、无偿公益。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规定,加强廉洁自律,树好委员形象,增强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无偿公益性社会服务。

三、工作内容

委员工作室的主要任务是征集社情民意、服务基层群众、推进协商民主。具体内容如下:

(一)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文件和政协知识的学习交流活动,党员委员开展组织生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断为渭南高质量发展汇聚正能量。

(二)收集社情,反映民意。设定科学合理的委员值班安排,收集社情民意,形成履职台账。对于一些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以委员提案、专题报告、社情民意等形式向政协机关反映。

(三)开展协商,积极监督。将委员工作室作为基层协商议政的载体,通过面对面协商沟通方式,围绕市政协年度调研视察协商计划中的重点课题、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委员专长领域进行议题设置,将政协委员履职重点、界别履职活动、党员委员组织生活和委员工作室活动开展有机结合,发挥为群众代言、为企业排忧、为政府献策的作用。

(四)发挥所长,服务民生。结合委员的职业特点或所在界别、团体的优势,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团结联谊等工作,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切实贴近群众、热情服务群众。

四、组织机构

创建委员工作室工作由市政协副主席贺韧同志分管,设立委员工作室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委员工作委员会。

   长:张旭斌

副组长:王耀武  魏芳莉

  员:李克荣  杨美玲  马四虎  安延会  王俊侠

        刘小成      王剑波   

办公室主任: 魏芳莉(兼)  

五、创建模式

委员工作室可由一个委员设立、几名委员联合设立,或者由机关单位、界别、团体联合设立。创建模式为“专委会+党支部+(特色)”,各专委会、党支部为创建指导单位,“特色”为工作室服务主体或组成的主体,比如:界别、党派、公益、协会等,模式如:“专委会+党支部+界别”、“专委会+党支部+民主党派”、“专委会+党支部+公益组织”等。

六、工作步骤和时限

(一)由创建工作办公室近期联系12个试点县(区),组织各专委会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共同考察学习、实地查看,借鉴各地经验,制定出台委员工作室工作职责和实施办法等相关工作制度。(9月初完成)

(二)各专委会按照本专委会联系的界别委员、民主党派推荐23位可建立委员工作室人选,经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按照“有固定工作场所、有明显标识、有委员简介、有联系方式、有服务内容、有工作时间、有工作制度、有服务记录”的“八有”要求,指导开展委员工作室创建工作。(9月中旬完成)

(三)召开“市政协委员创建委员工作室(试点)授牌现场会议”,首次授牌拟定为姜通委员工作室、赵哲勋委员工作室、赵超委员工作室、魏新峰委员工作室,分别由经济委、科教委、委工委、社法委承担筹建任务,并做好授牌相关准备工作。(9月初完成)

(四)委员工作室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相关创建工作职责、实施办法要求,检查验收各专委会筹建工作室情况。(9月中旬)

(五)开展集中授牌仪式,交流创建经验。(9月底)

七、工作要求

(一)委员工作委员会负责委员工作室相关工作制度、文件的起草,在规定时限内上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主席会议研究通过,以指导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对口工作室的创建、联络、指导、推进,为委员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根据界别、党派、区域优势创建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委员工作室; 

(三)综合处负责做好委员工作室宣传和推介工作,引导更多的委员创建委员工作室,及时挖掘委员工作室建设的典型事例和成功经验,大力宣传委员工作室建设成效和先进典型,不断扩大政协委员工作室的社会影响力;

(四)办公室负责做好相关会议组织,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下一篇]:关于召开“委员工作室”授牌现场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