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5/14  浏览次数:1707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338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近年来,我市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促进民营企业加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逐步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就目前看,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少数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仍需纠正。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受反腐高压态势影响,有的干部为了显示自己的清白,有意远离企业。有些人“脸好看、门好进、事难办”。有的“饭不吃、礼不收,但事也不办”,采取敬而远之、躲而避之的态度,宁可让人说与企业家不亲,也不让别人怀疑与企业家不清,淡化了对民营企业的服务。这就造成一些企业有苦没处诉、有难没处讲。

二、办事难、办事烦、办事慢仍需解决。十八大以来,各地加大“放管服”力度,大力推行简政放权,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努力为企业松绑解套。但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有些办事程序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审批时间仍然手续繁杂。如有些企业领了营业执照以后,在办理各种证件时,仍然要跑好几个部门,等待很长的审批时间。

三、企业融资难制约发展仍很明显。金融机构更多地考虑到风险问题,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审批更加严格,即使在成文的贷款政策方面看似一视同仁,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融资仍有诸多顾虑和限制,特别是无抵押能力的零售行业更是望洋兴叹。企业为了发展,往往“火中取栗”,倍于银行利率向民间借贷,出现“不向民间融资等死,向民间融资死得更惨”的现象,资金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甚至是迫使一些项目停工、企业停业的主要原因。

四、人才短缺问题仍然存在。受地域条件限制,我市人才环境与发达城市存在明显差距,人才难进来,进来了义留不住,新型领军人才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少,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足。有自身研创团队的合业严重缺乏,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偏低,导致企业发展后劲动力不足。

营商环境是城市经济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省、市将2018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先后出台了“陕西省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渭南市营商环境提升年10+2行动实施方案”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有力、有利举措。在执行和落实过程中重在落实,要制定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和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让优化政策机制真正高效运转起来,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民营企业真正有办事便捷感、政策获得感和财产安全感。

2.建议设立营商环境诉求受理平台。畅通“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沟通渠道,充分发挥企业作为亲历者、感受者的话语权,让营商环境建设在大家的督促和监管下更接地气,使营商环境建设政策出台更及时、举措更具针对性、优化更有成效。

3.建议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推介中小微企业融资项目,简化审批流程,提高企业贷款的审批效率,融资担保等支持政策,推动银企合作,适当扩大小额担保贷款的使用范围,放宽小额担保贷款的贷款条件,帮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4.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氛围。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做好人才发展规划工作,完善创业创新奖励激励政策,加大对个人专利和发明创造奖励力度,为高层次人才落地搭建政策平台,对返乡能人在创业政策上给予优惠和政府奖励,最大限度实现专其能、致其力、尽其用,真正让市场主体“动”起来、科技人员“富”起来、科技成果“活”起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5.政府对企业的承诺要落实,维持政府的公信力。一个城市对企业的吸引力,绝不会是几场轰轰烈烈的“招商引资”大会就能形成的,招进来时盲目许愿,落地后不管不顾,企业权衡得失,最终必然是走为上策。政府部门专业招商固然重要,企业的现身说法对外地的开发商更具有说服力。只要政府努力改善发展环境,坚持依法办事,对企业经营不掣肘、不添乱,良性监管到位,始终坚持互惠双赢,为企业服务到位,赢得他们的认可,自然可以通过口口相传,吸引更多的企业。

 


渭营商办函(201820

 

渭南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338

提案的复函

 

石锡庆委员:

您在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优化管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第33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要求对标标杆,瞄准第一,强力推进流程再造,在压缩时限上要效率、在简化环节上提效能、在宣传上造声势。

一、刀刃向内要效率。大幅下放权限和取消各类证明,截至目前市级取消、下放、转移经济管理权限1296项,调整权责清单数量159项,取消户籍迁移、民族变更、年龄变更等中间审批环节以及娱乐服务场所备案证有效期等各类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361项。建成企业开办集中办理区,解决了群众多头跑、来回送材料问题。实施不动产抵押登记“窗口前移”服务,群众可以直接在浦发、长安等银行一站式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实现“不见面”服务。

二、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投诉举报12345热线和政府网投诉举报平台,建立市营商办向市纪委监委案件线索移送机制,涉及营商环境的重大案件线索直接移送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征集了150名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及时收集处理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线索,通过各方参与、集思广益、推进提升。出台了《“三项机制”助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实施办法》,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等营商环境的单位和人员实行能上能下措施。市纪委监委、市政府督查室突出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查纪律、查作风、查服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威慑,向广大企业和群众展现市委、市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截止目前,市级查处庸政懒政9人次。

三、缓解企业融资难。设计搭建了“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平台”,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已组织开展7次现场对接会,与银行现场对接企业61家,其中46家对接成功,进入审贷流程,现场对接成功率过半,同时银行继续跟踪服务未对接成功的企业。出台结构性降低担保费率政策,降费幅度达40%。由市金融办牵头推动围绕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单列,落实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机制,持续扩大融资规模。推动信贷产品创新,加大“税信贷”、“两权”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无形资产抵质押的使用,研发“循环贷”等信贷产品。合理设定授信条件,优化小微企业贷款审批和发放流程,鼓励大中型银行将一定额度的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审批权逐步下沉至县支行。规范抵质押物登记,不得指定评估机构对抵质押物进行强制性评估。

四、建立完善的爱才用才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工作的实施意见》,针对县域范围内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才,参加中级职称评审,对论文、科研不作要求,参加副高级职称评审,对论文、科研等不作硬性要求,可用能够体现专业技术工作业绩和水平的工作总结、课题、校本研修、技术推广总结、工程项目设计方案、项目验收报告、技术(产品)创新、专利成果等替代。政策向乡镇专业技术人才倾斜,向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倾斜,向服务基层的专业技术人才倾斜。出台《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评审试行办法》,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后,并在海外从事本专业或相近专业技术工作6年以上;或在国内已取得副高级职称资格后,经组织批准在海外连续从事本专业或相近专业技术工作3年以上;由外省(市、区)引进,具有博士学位,并聘任本专业副高级职称3年以上等均可获得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评审资格。

五、完善机制助力政府践诺。建立市县两级主要领导包抓重大项目制度和领导干部牵头服务在建项目工作体系,实行“四定包抓”办法,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全力加快项目进度。规范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将每年四月份确定为投资环境建设月,在全市集中开展投资环境综合整治,严厉打击破坏影响投资环境和项目建设的行为。成立市、县两级投资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建立外来客商投诉平台,受理投资企业建议诉求,分解责任,全程跟踪,及时回复办理结果。加快诚信渭南建设,健全社会征信体系,慎重承诺,凡诺必践。实行投资环境评估制度,对履行职能不到位,投资企业意见大、投诉建议多、严重影响我市投资环境的实行“一票否决”,年终考核取消优秀档次评选资格。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渭南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1010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中的问题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