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政协要闻
稽山渭水相映照 阳明瑞泉日月长 市政协赴浙江绍兴等地考察文史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1218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稽山渭水相映照 阳明瑞泉日月长

市政协赴浙江绍兴等地考察文史工作

 

125日—7日,市政协考察组一行6人赴浙江绍兴、余姚两地,就明朝中期南大吉与王阳明的学术交往及思想影响进行考察学习。

南大吉字元善,号瑞泉,渭南市临渭区官道镇南家村人,明代关学重要学者之一,曾任绍兴知府,与王阳明亦师亦友亦知音,深受阳明心学影响,致仕归乡后搬至瑞泉瀑布旁边,建湭西草堂,在渭南传播其学,被尊为西北传扬阳明心学第一人。南大吉以阳明心学思想为指导,以“政学合一”的方式治理绍兴,他讲学传道,弘扬心学;治水安民,兴利除弊;明德为官,倡导良知;尊师重教,功德垂世;王阳明分别撰写《稽山书院尊经阁记》、《浚河记》、《亲民堂记》,南大吉编刻《传习录》中卷都是“政学合一”思想与实践的有力证明。南大吉三年满考,因刚正不阿得罪权贵而被罢免,在他卸任告别之际,“绍兴士民垂涕揖别”。

考察组一行重点考察参观了王阳明研究会、王阳明故居,拜谒了王阳明墓、大禹陵等,与绍兴、宁波市政协及两地王阳明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就南大吉与王阳明的历史交往、学术影响、思想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在绍兴和余姚王阳明纪念馆里,关于南大吉任绍兴知府期间的功绩均有较为详实的记载。文成公(王阳明)曰:“关中自横渠后,振发兴起将必自元善(南大吉)昆季始。”正是由于南大吉、南逢吉兄弟的努力,阳明心学得以在关中传播,并对关学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考察期间,无论是在王阳明故居,还是在大禹陵;无论是在古街府河,还是在研究馆所;无论是在明清古籍,还是在学术资料中,都能看到南大吉的历史痕迹。大家一致认为,深入发掘王阳明与南大吉两位历史人物的交流传承,对心学与关学的弘扬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对渭南、绍兴两市在更深层次开展文化交流具有纽带和桥梁作用。

近年来,市政协、临渭区政协和有关民间人士对渭南南氏家族已经开展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并组织了几次专题讲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步,市政协要把加大对南大吉历史文化特别是他对心学和关学影响的研究作为重点课题,列入市政协文史工作计划,深入挖掘研究,编写文史资料。加强与王阳明生活讲学过的浙江绍兴、余姚以及贵州贵阳等地市的联系,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使社会各界了解渭南悠久的历史,把南大吉打造成渭南的又一张历史文化名片,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积极引导群众参与 对标规范加分添彩市政协视察我市创文工作
[下一篇]:市政协召开月度协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