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县市区政协
让脱贫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华州区政协在聚焦脱贫中建言
发布时间:2018/9/29  浏览次数:1118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让脱贫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华州区政协在聚焦脱贫中建言

在服务全区大局中,华州区政协准确把脉会诊,主动建言献策,聚焦三大攻坚战进行集中协商。在去年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调研的基础上,今年又将“脱贫攻坚”确定为年度调研协商的重点内容,及早安排,按期进行。9月上旬,我带领调研组深入区域内的大明镇、赤水镇部分贫困户家中和帮扶产业基地、移民搬迁安置点等地,实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和扶贫措施落实情况。并与村书记、第一书记、贫困户代表,镇班子成员及区级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座谈,广泛征询、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共商全区脱贫大计。委员们认为,在华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众志成城,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在扶贫攻坚战役中攻城拔寨,持续用力,贫困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创造财富、自我脱贫的意识越来越强。但仍存在产业效益不尽人意、金融政策运用不活、基础设施还需加强的问题。为此建议:

一是提高认识,把握节点,切实增强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聚焦精准,靶向施策,统筹推进。巩固全区脱贫成果,继续发扬全区上下“和衷共济、下茬实干”的良好工作作风,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大干实干快干,凝聚共识和行动自觉,以“绣花的功夫”做细做实入冬前的各项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板一眼,扎实推进,合力攻坚,时刻把群众脱贫致富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严格对标中省市标准,扎实落实区委决策部署,补齐攻坚短板,补强工作弱项,顺利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统筹兼顾,理清思路,精准推进脱贫攻坚阶段任务。各镇(街道)和区级职能部门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突出重点,条块结合,协调联动。把握时令节点和工作实际,列出“时间表”和“作战图”,做到周周有进度,月月有效果。同时,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做到无缝衔接,发挥“大数据”作用,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职能部门各项数据要及时和各镇(街道)对接,无论在国家还是省市检查时,做到数据一口清,避免因工作不主动、不到位、不细致而造成数据不同步现象发生。特别是今年脱贫村要对标脱贫标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比如水质及供水管网检测、巷道路建设等工作,花大气力,加快实施。同时,积极谋划产业集约化管理、“致富能人、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主”培养等方面工作,走特色发展之路,避免盲目跟风,千篇一律的现象发生。

三是着眼长远,紧扣关键,形成助力脱贫攻坚优势产业。确立以“传统产业为基础、新兴产业为主导、长短结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之路。充分发挥本土传统产业“压舱石”和新兴产业“助推器”的作用,真正让传统产业发新枝,新兴产业结硕果。依托传统产业“地理位置好、品牌效应强、做务技术熟”等优势,进一步壮大和发展传统优势产业。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能人、大户、土专家”传、帮、带作用广泛调动,技术人员、农业专家请进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因地制宜,科学务农,得心应手的勤劳致富,让华州优势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不断巩固传统产业的市场份额,重塑传统产业品牌。积极构建以市场为导向,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途径,农业增收为目标的环抱格局。坚持把小农户对接大市场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立足市场需求,改变分散经营的传统小农经济,积极引导资金、土地等资源转入新型经营主体,继续深化集体、经营主体和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促进产业扶贫市场化。着眼长远,积极鼓励和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扶大扶强,做精龙头企业,打造“全产业链”,加快建设区级电商销售平台,实现“线上”和“线下”双赢目标,让老百姓的农副产品买个好价钱,钱袋子鼓起来。

四是查找不足,弥补短板,确保专项脱贫政策有效落实。对标贫困村和贫困户退出标准,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逐级分解任务、强化精准施策;严格督促督办、强化责任落实,全身心的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确保脱贫不漏一户、不掉一人。全力做好两房建设贫困户入住及环境卫生工作。入冬上冻前全面完成通村路、巷道路建设任务,安置点基础设施、装修入住、社区管理、贫困户就业等后续工作要加快进度。“医疗保险、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要扎实稳步推进,要加强与贫困户对接联系,加大帮扶力度,按期完成脱贫任务。金融部门应用活用足金融扶持政策,以创新金融信贷模式和加强银政合作为抓手,“巧”注金融水,“贷”向致富路,用“金融活水” 滋润贫困群众。

五是树优评模,舆论引导,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继续做好扶贫领域宣传舆论氛围营造工作。深入挖掘贫困群众战胜困难,自力更生,过上幸福生活的典型事例和扶贫干部在扶真贫真扶贫,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树优评模,披红戴花,重金奖励。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官方网站、公众号等宣传舆论平台进行宣传的基础上,积极编排优秀剧目、拍摄微视频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常态化展演,不断汇聚脱贫正能量,为攻城拔寨注入新动能,辐射带动贫困群众“你追我赶、不甘落后、主动致富、摘掉穷帽”的积极性和开动脑筋、勤劳肯干的自觉性。同时,应为处在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给予生活、工作上的更多关心爱护和鼓励激励,让基层扶贫干部扎根基层,尽心尽力、用心用情的开展工作,发挥好脱贫攻坚“宣传员、战斗员、拔寨人”作用,以更好的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作者:华州区政协主席 王强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华州政协建言污染防治是共同责任
[下一篇]:渭南市政协来华调研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