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
政协渭南市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8/8/31  浏览次数:2993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政协渭南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政协渭南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2、负责政协渭南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决议、决定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工作。

3、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政策,提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建议;起草市政协重要文稿。

4、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5、负责协调、保障专门委员会实施调研计划和开展相关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

6、负责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

7、负责政协委员调研、视察、考察及其重要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

8、整理、报送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能形成的调研报告、视察报告;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处理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

9、负责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联系指导县(市、区)政协的业务工作;负责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协调工作。

10、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市政协委员的协商推荐等人事工作。

11、负责市政协委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建立健全委员信息库、委员参政议政履职档案、履职情况统计制度和考核奖惩机制。

12、负责与有关新闻单位及其媒体的联络工作,协调和组织人民政协的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13、承办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共渭南市委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全市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调查研究扎实有效,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务实推进,团结联谊广泛拓展,为渭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1、强化理论引领,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一是坚决维护中共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市委五次党代会和五届二次、三次、四次会议精神。

2、聚焦中心任务,广泛开展协商议政

一是围绕建设新型工业聚集地协商议政。以打造高水平的亲商、留商环境为切入点,组织了4个调研组,深入全市8个工业园区、35家企业及9个县级政务便民大厅实地调研,赴西安、镇江、苏州等地考察学习,并在五届七次常委会上进行了专题协商,委员们的建议为我市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二是围绕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地协商议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品牌农业建设3个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在五届六次常委会上开展了专题协商,为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有效施政提供了参考。

三是围绕建设华夏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协商议政。聚焦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热点、重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了系列调研、视察和会议协商。

3、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民主监督职能

一是认真组织监督性视察活动。

二是积极开展监督性协商活动。

三是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监督作用。

四是推进民主监督制度建设

4、弘扬两大主题,凝聚改革发展合力

一是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作用。

二是着力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组织350名委员参与提案工作,400多人(次)参加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活动,推荐60名委员担任了相关部门的特邀监督员,200多人(次)参加了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座谈会、听证会、民主测评和专项检查活动,组织住县(市、区)的市政协委员异地视察2次,8个委员学习活动小组围绕改革发展和老百姓关注的热难点问题自行开展调研活动10次。

三是加强文史资料和联谊交流工作。抓好了文史工作队伍建设,完成了省政协文史馆相关资料征集任务,编辑出版了《渭南美食文化》,《天南地北渭南人》资料征集有序进行,6个文史重点县建设扎实推进。加强了与省内外政协的工作交流,接待省政协、山西省运城市等兄弟政协来渭调研考察22次,向20多家兄弟政协赠送了文史资料,组织了“渭南市、镇江市政协书画联谊”活动,弘扬了渭南文化文脉。

四是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把推进精准扶贫列入了年度协商计划和重点工作。400多名委员发挥自身专长和资源优势精准帮扶困难群众。市政协机关帮助临渭区三官庙村解决吃水、道路和村部建设问题,44名干部职工对接贫困家庭,通过产业帮扶、捐资助学、危房改造等多种形式,取得了很好的帮扶效果。

5、注重实践探索,努力增强履职实效

一是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

二是加强了协商形式创新。

三是加强了宣传工作。

四是加强了机关建设。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机关设行政单位9个,分别是:市政协办公室、市政协综合处、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文史和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事业单位1个:机关服务中心(副县级)。办公室下设人秘科、行政科、老干科;综合处下设综合科、宣传信息科;七个专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正科级);机关服务中心办公室(正科级)。

市政协机关设立党组,由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纪检室。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0个,详细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政协渭南市委员会办公室(机关)

行政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数56人,其中行政编制43人、事业编制13人;年末实有人员56人,其中行政43人、事业13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底,我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二、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12017年部门决算收支总表。

22017年部门决算收入总表。

32017年部门决算支出总表。

42017年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2017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62017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科目)。

72017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82017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科目)。

92017年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表(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102017年部门决算项目支出表。

112017年部门决算政府采购情况表。

122017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

三、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收入总计1264.74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64.74万元,较上年1269.74下降0.4%,其主要原因是2016年有上年结余结转资金。

2)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0万元。

4)经营收入0万元。

5)其他收入0万元。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

7)上年结转和结余0万元。

2、支出总计1264.74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1252.06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77.36万元,较上年增加173.73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与职业年金缴费增加了106.06万元,在职人员工资及津补贴较上年增长了29.55万元,奖金较上年增长了34.9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7.41万元,较上年减少了94.85万元,原因是退休人员的工资交由社保发放。商品和服务支出507.29万元,较上年减少了63.1万元,其中:培训费较上年减少了17.76万元,原因是2016年度市政协组织对新任委员进行了培训,2017年培训费支出为本单位同志参加培训支出;差旅费减少14.28万元,原因是机关按照《市级差旅费管理规定》,严格控制调研考察活动人数、天数,降低了费用;取暖费减少46.74万元,原因是上年度天然气有结余,2017年购气量减少;会议费减少16.44万元,原因是2017年度市政协全委会议会期比2016年度缩短1天,费用下降;因公出国费用较上年度减少2.9万元,原因是2017年度无因公出国支出。办公费较上年增加了21万元,原因是2017年度宣传工作力度加大,宣传支出经费增加;其他交通费增加12.33万元,2017年交通补贴标准提高。其余支出在预算范围内,与上年度基本持平。

2)项目支出12.68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主要是购置空调、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2017年机关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办公设备购置,同比支出减少了20.78万元。

3)经营支出0万元。

4)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5)结余分配0万元。

6)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264.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52.06万元,项目支出12.68万元。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进行详细说明)。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5.18万元。其中:行政运行776.78万元,其他政协事务支出368.4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57万元,其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费13.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8.18万元,机关事业职业年金缴费支出7.89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共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1)人员经费744.7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77.36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72.18万元,津贴补贴186.25万元,奖金95.8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7.0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8.1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7.8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7.41万元:其中离休费12万元,生活补助3.72万元,住房公积金51.69万元。

2)公用经费507.29万元。其中:办公费76.84万元,印刷费16.96万元,水费5.53万元,电费13.05万元,邮电费7.52万元,取暖费18.56万元,差旅费30.65万元,维修(护)费15.56万元,租赁费23万元,会议费112.21万元,培训费1.49万元,公务接待费8.28万元,劳务费32.13万元,工会经费16.6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1.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62.46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5.23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部门决算项目支出表

2017年项目支出12.68万元,较上年减少了20.78万元,原因是2017年机关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办公设备购置。

(四)2017年部门决算政府采购情况表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总额33.57万元。

(五)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59.4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1.2万元,公务接待费8.28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情况

2017年度无因公出国(境)支出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7年购置车辆0台,经费支出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1.2万元,较上年度减少13.55万元,同比下降20.9%,原因是2017年度比上年度的外出调研考察活动较少。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公务接待费用支出8.28万元,较去年同比下降1.2%,累计接待25批次、420人。主要用于上级政协来渭检查指导、调研视察,以及异地政协来渭调研交流工作的接待支出。

4、培训费支出情况

培训费支出1.49万元,较去年同比下降92.26%。主要是原因是2016年度市政协组织对新任委员进行了培训,2017年培训费支出为本单位同志参加培训支出。

5、会议费支出情况

会议费支出112.21万元,较去年同比下降12.78%,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市政协全委会议会期比2016年度缩短1天。

四、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科目代码2010201政协事务-行政运行:反映各级政治协商会议的基本支出。

6、科目代码2010299政协事务-其他政协事务支出:反映除行政运行、一般行政事务管理等以外的其他政协事务支出。

政协渭南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8829

 

 

附件:政协渭南市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决算公开表UploadFile/file/20180831/2018083117370258258.xls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通 知(关于收看政协委员电视议政访谈节目)
[下一篇]:政协渭南市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度“三公”经费公开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