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视察调研视察
关于我县豆制品生产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2/12/27  浏览次数:4010 次  来源:渭南政协

  我县豆制品生产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以白水豆腐、豆腐干为主要产品的豆制品产业得到长足发展,白水豆腐(干)已在全省、乃至全国享有良好的声誉。为了全面掌握了解我县豆制品生产情况,做大做强豆制品产业,按照县政协的工作安排,10月中旬,在县政协主席杨永丰同志的带领下,农业界、科技界政协委员20余人深入到我县山里情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天瑞农副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尧头村豆腐专业村、零散作坊及绿香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网点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豆制品生产现状
  目前,我县豆制品生产主要以豆腐及豆腐干加工为主,附带少量豆干休闲小食品。县境内注册的豆制品加工企业10余家,其中,以省级龙头企业白水县山里情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和市级龙头企业白水县天瑞农副科贸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代表,全县从事豆腐生产的作坊、家庭约900户,从业人员达3000余人,年产值4000万元以上,年增加农民收入1000万元以上。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豆制品产业作为继苹果产业之后的又一主导产业来抓,2008年出台了《关于加快白水豆制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豆制品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目前,我县的豆制品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豆腐专业户、专业村和生产企业不断增加,大部分以家庭作坊式生产为主,遍布全县所有村镇,我县的“山里情”、“珍寿泉”已成为白水豆腐的主要品牌。其中,“山里情”牌豆制品今年已获得了陕西省著名商标称号。“梁家”、“渭龙牌”、“小石磨”、“泉飞龙”等品牌也异军突起。与此同时,豆制品深加工丰富了市场,豆腐皮、酱豆腐、风味豆干等休闲食品,以其独特的风味,深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尧头村为我县的豆腐专业村,生产历史悠久,工艺独特,制作的豆腐味道鲜美、老少皆宜,全村有175户常年从事豆腐生产,该村已成为陕西省以豆腐生产为主导产业的一村一品示范村。豆制品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养殖、包装业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白水豆腐已经成为白水的另一张名片,成为人们馈赠亲友的必选特产。
  二、存在问题及制约因素
  近年来,我县的豆制品产业虽然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对促进农村经济建设和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豆制品生产企业规模小,竞争力较弱。
  企业在产业化经营中发挥着龙头带动的主力军作用,企业数量的多少和规模大小直接决定着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水平。从我县目前的情况来看,豆制品加工主要以手工作坊为主,现有的豆制品生产企业如山里情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天瑞农副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因受资金短缺和市场的制约,规模还比较小、经济实力还很弱,生产设备和技术水平还停留在原有对豆制品初加工的生产水平上,产业化程度比较低;豆制品企业少,小作坊多,加工能力、外销能力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
 (二)品牌效应宣传力度不够,知名度不高。
  我县目前在国家商标局注册的豆制品品牌有“山里情”、“珍寿泉”、“梁家”、“飞龙牌”四家品牌,除此之外还有“泉牌”、“渭龙牌”、“小石磨”、“尧头牌”、“老作坊”等品牌没有注册。一方面由于小作坊生产规模小,产品仍以传统初级豆制品加工为主,没有形成产业链条和知名品牌。另一方面,豆制品宣传没有像苹果那样宣传力度大,销售网点辐射至省、市的大、中酒店不到位,这对豆制品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加之“白水苹果”商标的专权使用,进入了国家一级保护范围,“白水”二字已经不能在任何产品中进行注册登记,制约了“白水豆腐”这一特色产品的地理标志产品认证,限制了“白水豆腐”的对外宣传和有力推介。
 (三)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缓慢,服务功能弱。
  目前,我县尚无县级统一的豆制品专业合作组织,仅山里情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自行建立了“山里情”豆制品专业合作社,尧头村成立了豆制品协会,对全县而言缺少这样的豆制品经济组织,在技术、信息、销售等方面得不到有效的市场指导和服务保障,使豆制品的发展受到影响。
 (四)生产标准不统一,监管不严。
  我县境内的豆制品生产标准不完善,没有形成统一的生产标准,加工户各行其是。家庭作坊的豆制品生产经营户大多数无证照,加工和销售由作坊主一体完成,工艺设备简陋,生产效率不高,生产成本低;外地的作坊生产设备比传统的先进一些,因价格较低受到餐饮服务业的定向采购。但制作工艺流程标准不统一,制作的豆腐质量差异也比较大,这些作坊卫生状况很差,污水横流,没有必要的防鼠防蝇设备,无任何检测设备和消毒设施,安全隐患较多,监管还不到位。长期食用势必对群众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五)包装简易,技术不过关,影响销售。
  豆腐生产为当天生产次日销售,产品保鲜周期短,缺乏冷链运输。生产作坊加工的豆腐、豆腐干几乎为裸放,都先自行销售,有的用简易交通工具送到酒店、火锅店;有的经过简易包装而进入超市或销售网点,但由于包装工艺简单,有效期和保鲜期很短,直接影响了长距离销售,销售量受到制约。
 (六)传统工艺人才缺乏,制约后续发展。
  豆制品制作历史悠久,传统工艺制作依然是乡镇及农村家庭作坊的主要工艺,而这些作坊几乎都是年过半百的夫妻作坊,虽然传统工艺制作的豆腐味道、口感比较好,人人爱吃,但其制作比较辛劳、脏苦,而且效益无法和机械加工效率相比。年轻人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意学这般工艺,使得豆腐这一传统的制作工艺面临人才匮乏,无人操持的局面,将严重制约豆制品的后续发展。
  三、发展思考及建议
  豆制品历来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食用的食品,既关乎群众餐桌也关乎农民增收,因此,要把豆制品这一品牌产业摆在实现“双万双百”发展目标的突出位置,做大做强豆制品产业,进一步促进全县经济的发展、农民群众的增收。
 (一)制定豆制品产业发展规划。
  要坚定发展豆制品产业的信心不动摇。要充分认识我县发展豆制品产业的独特优势,把豆制品产业作为全县的三大农业产业之一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围绕“双万”目标从长计议、制定长远的豆制品产业发展规划、发展措施和产业政策,明确发展思路,指导全县豆制品生产的持续发展,把豆制品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二)加大豆制品宣传力度。
  要像宣传白水苹果那样,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对外宣传白水豆腐,要精心研究具有标志性的白水豆腐广告宣传语,做到电视有画面,广播有声音,报纸有版面,网络有内容;要编辑、印制内容丰富的白水豆制品宣传资料和画册;在公路沿线设立醒目的广告宣传牌;在电视台制做专题节目,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组建一支豆制品发展讲师团,集中一段时间在各乡镇、各行政村采取现身说法,谈致富经验、生动典型事例的形式鼓励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我县豆制品产业建设。
 (三)重点扶持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
  培育龙头企业是推进豆制品产业化经营的关键。要继续抓住省、市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有利时机,重点扶持3-5个龙头企业,一是给予优惠政策;二是给予资金扶持,促使其做大做强带动发展。要以山里情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为基础,以项目为依托,积极吸纳社会闲散资金,吸纳加工大户入股,使其始终成为豆制品加工的骨干龙头,走龙头带动,小作坊并存的发展路子。同时,各级、各部门也要大力支持和配合,财政、税务、金融、扶贫、农业、食安等部门要予以扶持,为豆制品生产、加工、经营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
 (四)强化豆制品产业组织建设。
  要成立全县性的豆制品合作经济组织和管理机构,根据当前发展实际和“一村一品”产业布局,以雷牙乡传统豆制品加工为基地,以山里情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组建白水县豆制品专业联合社或协会,建立行业自律制度,自我完善,自我约束,公平竞争,协调发展。联合社要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统一生产技术、统一行业标准、统一销售渠道,为豆制品产业化经营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服务。
 (五)建立豆制品产业园区。
  借鉴外地经验,县上可设立豆制品加工园区,鼓励加工户进入园区。一是制定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客商投资豆制品加工。二是在科技产业园区附近划拨一定的土地,按照“六统一”的要求,即统一发展规划、统一供水供电、统一污水处理、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商品包装、统一卫生要求,建设豆制品生产园区,实现“豆腐产业一体化,产品标准统一化、生产经营自主化”的目标。
 (六)加强管理、规范经营。
  一是散户要规范。特别是小作坊必须规范经营,生产质量、卫生条件、污水处理要达标,达到小作坊生产承诺要求。  二是企业要提升。现有的生产企业要在生产工艺、品牌、规模等方面提升,要引进先进技术和现代设备,改进生产工艺,延长保鲜期,由传统手工制作向现代工艺生产转型,把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提高生产效率,使豆制品逐步实现生产机械化、产品包装化、品种多样化、产销冷链化。三是监管要加强。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豆制品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的监督管理,取缔无证无照的“黑”作坊,堵绝脏、乱、差现象,严禁违规使用添加剂,进一步规范豆制品生产和经营市场,确保人民群众吃的放心、安全,有力促进我县豆制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政协白水县委员会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十三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政协就重点提案进行带案视察
[下一篇]:省政协来渭调研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