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视察调研视察
关于秦东牧业公司奶牛养殖发展状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2/10/26  浏览次数:2550 次  来源:渭南政协

   8月28日,县政协主席孙忠社带领部分市、县政协委员,深入到陕西秦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对我县奶牛养殖业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和分析了目前我县奶牛养殖业所面临的困难和秦东牧业如何走出困境不断发展壮大。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陕西秦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养殖秦川牛,由黄河滩放牧、舍饲育肥到奶牛养殖,从最初的几头、几十头到150头的规模,曾为我省16家百头牛场之一,经过十五年的滚动发展和艰苦创业,于2009年正式建场,同年九月注册公司,投资九百万元,占地60亩,截至目前奶牛存栏400头,日产鲜奶5吨。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受到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2009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奶牛养殖示范户;2011年被评为渭南市标准化牧场;2012年为省级标准化创建场。同时也备受畜牧行业和乳品行业的关注,现已成为蒙牛集团优质奶源供应商,正大集团技术示范场,赛克星集团优良品种繁育基地,为我县畜牧业发展和带动农民养殖奶牛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性作用。
秦东牧业始终坚持质量优先,诚信经营,科学管理,持续发展的企业经营理念,不断提升内部管理。在做好鲜奶生产的同时,在县城同州广场、西关十字、大荔中学等地,以连锁店的形式开设休闲奶吧,注册了“青草地”作为产品的商标,逐步建立自己的销售体系,让千家万户的居民喝上放心奶、健康奶。
   二、发展优势
   1、资源优势。秦东牧业奶牛养殖场建在沙苑地区,交通便利,水草资源丰富,无环境污染,疫情防控条件优越,当地农民具有养牛的传统,劳动力资源充足。
   2、管理优势。秦东牧业经历了较长的创业过程,积累了一套科学的管理经验,规模适宜,管理有方,相比一家一户的散养户,便于防疫,更易掌握产奶期。由于秦东牧业奶产品质量好,信誉高,蒙牛、银桥等大型奶制品企业争要奶源,牛奶销路畅通,在奶业市场有较强的竞争能力,成为同类企业的佼佼者。
   3、文化优势。遵循科学管理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正确处理当前效益和长远发展的关系,重视团队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提倡学习,鼓励创新,管理人性化。并有蒙牛集团、正大集团等大企业的合作和引领,企业视野开阔,方向明确,发展思路清晰。
   三、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奶牛养殖业是一个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的产业,它的产品是为乳品企业提供原料,没有附加值,近年来养殖业为满足乳品企业对鲜奶的质量要求,设备、设施的更新改造和固定资产的投资不断加大,饲料价格、人工工资、贷款利息不断上涨,鲜奶生产成本的增长大于价格的增长,上游企业和下游企业给鲜奶生产留下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养殖企业和奶农在短期内难以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相对于经济效益,养殖奶牛的社会效益是不容忽视的,喝奶已经成为中国人饮食结构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的需求在很长一段时期都处于上升阶段,我国人均喝奶每年只有18kg,只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市场潜力巨大。秦东牧业通过前店后场的经营模式,让优质鲜奶走进千家万户,填补了大荔的一项市场空白,这是个人做不好,大企业做不到的事情,可以说是“小产品大市场”,给喝奶的人多了一个选择,对改善人们的饮食结构,提高健康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盘点多年来乳品市场出现的三聚氰胺、假奶粉、学生奶事件都说明乳业的生产和经营与人的生命和健康密切相关。食品生产企业的社会效益远远大于它的经济效益,从事经营的人承担着食品安全和乳品行业健康发展的社会责任,不仅要投入资金,投入劳动,而且还要投入爱心,投入善心和责任心。
   四、奶牛养殖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生产经营模式难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全县二十多家奶牛养殖企业中,百分之八十是托牛所形式,场内规划和布局均以各家各户单独饲养管理的形式建设,无法进行机械化操作,要解决这个问题改造成本很高,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二是饲养手段落后,养殖观念陈旧。大多数奶农还没有掌握正确的饲养技术,奶牛的产奶量低,发病率和淘汰率高,繁育问题多,补栏跟不上,有的奶牛产奶不到三胎就因各种疾病作为肉牛宰杀,养殖效益低下。
   三是企业的经营者过于看重经济效益,不重视为奶农提供服务和加强小区的综合管理,使奶农在生产过程中遇到很多个人无法解决的问题,人为地加大了奶农的经营风险和管理难度。
   四是饲料和各种原材料价格上涨,小区向奶农收取的管理费偏高,加之整个鲜奶市场价格偏低,养殖企业和奶农在与乳品企业合作中明显处于弱势,定价没有话语权,质量问题没有第三方检测,利益和权益得不到保护,致使养殖企业生存困难,生产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
   五是投放品的管理混乱,小区的粗饲料是由奶农个人解决,精饲料不统一,违禁药品管理不严,休药期难以控制,以及人员素质和内部管理等原因,鲜奶的质量难以保证,经常出现拒收现象,给奶农和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损失和浪费,质量不过关的鲜奶还存在销路问题。
六是缺乏政策扶持,融资困难,大部分奶农和企业都承担着高于银行贷款利息的资金成本。
   五、今后的发展对策和建议
   1、重管理,优质量,增效益。形成一套完整的内部管理体系,各项管理更精细,质量更稳定、更有保证,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2、主宣传,找市场,拓业务。以加大宣传力度为主,精心策划和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在一年内有5个休闲奶吧、5个鲜奶吧营业,使县城的大部分居民能方便的喝到优质奶、放心奶、健康奶。
   3、练内功,建基地,铸品牌。建立一个自己的销售体系和团队,利用2-3年时间,使公司实现自产自销,销售收入占到公司收入的50%以上,实现公司的产销一体化,使企业有自己的生产基地,有自己的销售市场,有自己的品牌,走出一条涉农企业发展的新路子。
   4、多举措,大扶持,促发展。建议县政府应大力扶持像秦东牧业这样的善经营、会管理、有一定规模、奶产品质量达标的企业,在政策上鼓励,项目上给予倾斜,资金上予以扶持。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在渭视察陕西东大门建设
[下一篇]:市政协视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