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政协渭南市第四届委员会提案全部办复
发布时间:2016/2/25  浏览次数:2374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政协渭南市第四届委员会提案全部办复

  224日下午,记者从政协渭南市五届一次会议上获悉,四届政协六年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本着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力所能及的原则,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共提交提案2165件。经审查,立案1934件,平均立案率为89.3%,未立案的231件提案作为建议转送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参考。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1206件,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提案921件,界别或联名提案38件。这些提案分别交市县83个部门和单位办理。截至2015年年底,已全部办复。

  总体来看,六年来的提案工作,内容涉及我市经济建设、文教卫生、民生工程、社会治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风转变等方面,体现出“高”“严”“实”“新”“细”“好”六个方面特点。

  ——“高”就是各位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以提案形式参政议政的热情高,提案数量逐年攀高,提案质量不断提高。广大委员和各党派、团体能够密切关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主动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提案。四届政协提案总数、立案总数分别比三届政协增加了674件和668件,从2010年度的325件到2015年度的420件,年均增长近5%,立案率从81.5%增长到94.5%,增加了13个百分点。承办单位普遍反映立案的提案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有231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予以表彰。

  ——“严”就是提案征集审查严。通过印发资料、座谈交流、调查视察等途径,引导委员知情明政,准确把握市情和撰写提案的规范要求;提案委员会办公室按照书写要求,提前对部分提案进行初审;大会期间提案委员会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全部提案按照“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的要求审查立案;闭会期间,对大会发言和调研视察报告筛选审查,按照一事一案、实事求是、简明扼要的要求转化为提案。同时,对会后提交的提案严格审查,及时交办。

  ——“实”就是各方重视措施实。市委、市政府修订印发了《提案工作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新时期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为做好提案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将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听取提案工作情况的汇报,修订完善了评选表彰办法,把表彰奖励由两年一次增加为一年一次。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市考核办经常参与政协组织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每到年底考核时主动征求提案委员会对各承办单位的意见。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与提案委员会密切配合,积极采取调研、座谈、走访等措施,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多数承办单位制度健全,责任明确,都能在规定的时限内办复提案。有些承办单位还主动邀请提案者、提案委员会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监督指导提案办理工作。

  ——“新”就是不断创新督办方式。以侧重民生、贴近生活为原则遴选了140件重点提案,由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先后就卤阳湖开发区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与管理、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等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视察督办。组织提案者、市考核办、市政府督查室先后对市公安局、教育局、环保局、农机局等承办的56件提案集中协商督办。承办单位对每件提案的办理情况作了详细汇报,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就提案中提出的建议面对面地沟通讨论,增进了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了解和对办理情况的理解。按照主席会议的安排,2014年和2015年把《关于加快老城区开发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气化渭南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主城区停车位建设与管理的建议》等27件提案作为政协双周协商议题,由政协专委会共同参与提案督办。

  ——“细”就是服务工作做得细。会前就提案工作专门向委员印发通知,明确提案选题参考目录和注意事项;委员提写提案需要调研时,提案委员会予以协调帮助;在提案审查中,对有缺陷的提案,及时帮助委员整理完善;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对办理效果好的提案及时宣传。

  ——“好”就是提案办理效果好。六年来,政协提案得到了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委员们普遍感到满意。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的有1567件,占立案数的81%;正在实施的有232件,占立案数的12%;因客观原因限制需要创造条件或等待合适时机落实的有135件,占立案数的7%。《关于在中心城区前进路与广场南路交汇处架设人行天桥的提案》,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当年项目计划。市规划局、住建局积极落实,特事特办,克服资金紧缺、协调工作难度大等困难,在短时间内建成天桥,并将前进路非机动车道改为公交车专用道,增设了港湾式公交站和路线标示牌,解决了部分区段交通堵塞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关于推进渭南中心城区集中供暖的提案》,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分管领导现场督办。中心城区实现供热面积240余万平方米,惠及16万城区居民和12个办公场所及学校、医院等,深受群众欢迎。《关于充分利用客水资源,保障东大门建设用水需求的建议》,通过翔实的数据列举了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和客水利用方面的不足,建议具体,操作性强。市水务局积极采纳,编制完成了《渭南市关中水乡总体规划》,加快实施了渭河华县、华阴南山支流应急分洪工程,并策划实施引黄供水工程和大中型水利联网工程,用足用好黄河客水资源,为满足渭北生态农业、工业园区发展和全市城镇化、工业化的用水需求夯实水利基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大荔县政协2014年提案工作回眸
[下一篇]:政协渭南市五届一次会议收到提案59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