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民进渭南市委员会民进渭南市委员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渭南市委员会情况简介


第一部分:历史沿革

1990年,民进渭南市委(原县级渭南市)及韩城联合支部共辖支部19个(其中渭南市委12个、韩城联合支部7个),共有会员254人。1995年,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经国务院批准,渭南地区撤地设市(地级市),全市会员人数达到260多人。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民进陕西省委决定由刘晓利、张安乐、陈英杰三位会员组成筹备委员会,筹备成立民进渭南市委员会(地级市)。199710月,民进渭南市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民主选举产生民进渭南市第一届委员会;20026月按照会章规定和上级安排,民进渭南市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民进渭南市第二届委员会;200712月,民进渭南市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民进渭南市第三届委员会。201311月,民进渭南市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民进渭南市第四届委员会。至今,民进渭南市委员会历经四届。

第二部分:单位概况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进于19451230日在上海成立,历任主席有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严隽琪。

中国民主促进会渭南市委员会成立于199710月,现辖2个县级委员会(民进临渭区委会、民进韩城市委会 ),1具县级基层委员会(民进蒲城县基层委员会),2个县级总支(民进富平总支、民进华县总支),及6个市直支部(文化艺术支部、法律支部、高教支部、教育支部、高新区支部、科技支部)。全市共有会员693名,会员中担任省政协委员1人,市级政协副主席1人,任县处级政府实职2人,市级人大代表4人,市级政协委员22人,县级人大代表2人,县级政协委员50人。

现任四届委员会主委:毛平宇,副主委:王学忠、权佩亮、由景平、闫爱珍,秘书长:贾春艳,委员13名。

现民进渭南市委会有行政编制3个,实有人员4人,其中副主委1人(副处),秘书长1人(副处),下设1个综合办公室,主任1名,副主任科员1名。

第三部分:组织机构

(民进渭南市委会下辖五个县级组织和六个市直支部。)

民进渭南市委会

主委:毛平宇

副主委:王学忠  权佩亮  闫爱珍  由景平

民进临渭区委

主委:权佩亮

副主委:胡淑萍  李伟平

民进韩城市委

主委:闫爱珍

副主委:高飞燕  闪公安 

秘书长:孙巩权

民进蒲城县基层委员会

主委:左高亮

副主委:李转运  张凯  肖凤英  原薇  赵发奎

民进华县总支

主委:田川虎

副主委:王磊  孟献春

民进富平总支

主委:由景平

副主委:张美丽  王洪才 

民进市直科技支部

主委:张天翔

副主委:杨行知  吕静旭

民进市直文化艺术支部

主委:宋彩萍

副主委:范粉霞  张江涛

民进市直法律支部

主委:王静

副主委:潘烈  刘中华

民进市直高新区支部

主委:冀香岚

副主委:付明亮 

民进市直高教支部

主委:张旭韧

副主委:张瑛

民进市直教育支部

主委:张旭韧

副主委:周健军

 第四部分:班子成员

  : 毛平宇

副主委:王学忠  权佩亮  闫爱珍(女)  由景平

秘书长:贾春艳(女)

  员:左高亮  田川虎    (女)  宋彩萍(女)

        周健军  杨行知  付明亮

第五部分:主要工作

    一、坚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年来,我会有组织、有计划地在会员中开展了学习科学发展观、十八大精神和民进中省有关文件精神和会章会史等教育活动。每年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及骨干会员和新会员培训班,培训新会员和骨干会员300人次。开展了向霍懋征同志学习活动,组织会员观看十八大开幕式、全国“两会”盛况及《黄炎培》、《民主之澜》等影视节目,多次组织会员参观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反腐倡廉图片展、《东秦大讲堂》、公务员法律伦理道德培训、干部拓展训练等。采取学习座谈、发放调查问卷、进行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印发学习资料、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引导会员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形式多样,成效显著。

2、开展优良传统教育。结合民进成立65周年、“五一”口号发布6065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新政协成立60周年、统一战线政策提出9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采取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有奖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书画展、书画笔会、演唱会、出版专刊、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爱国、爱党、爱会的优良传统教育。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在全市会员中开展了“重温历史、同心同行”诗歌、散文有奖征文活动,其中张志强主委的《坚定跟着共产党,谱写民族振兴新篇章》等多篇纪念文章在渭南日报上发表。组织会员参加了“党在我心中”歌咏比赛,荣获特别奖。结合统一战线口号提出90周年,在会内组织了统一战线知识竞赛。在会员中征集书画作品40多幅,与兄弟党派一起举办书画展活动。

3、做好会务宣传报导。多年来,坚持办好《渭南民进》会刊,坚持给基层订阅《民进会讯》、《民主》、《统一战线》、《炎黄情》、《关注》等报刊杂志和会章会史资料。及时通过各种媒介宣传报导我会工作。在《民进会讯》、《关注》、《陕西广播电视报》、《渭南日报》、《渭南信息》、《渭南政协》、《渭南统战信息》等刊物发表稿件130多篇,通过电视网络报导我会工作达十余次之多。为省政协《陕西民主党派志》和市政协《民主与团结》编写的我会组织史料均被采纳并正式出版。几年来市委会多次被民进陕西省委评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在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民进全国书画展活动中,我会有2幅书画作品被民进中央《共庆辉煌》画册收编。在省民进纪念建国60周年文艺汇演中,获得组织奖和优秀节目奖。在市委统战部征文活动中我会分别获得一等奖一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一名,市委会还被评为优秀组织奖。

二、围绕中心工作,深入调研,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

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是民主党派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主政治建设过程中的基本政治职能,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实践,也是我会自身价值的具体体现。多年来,我会把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建立健全参政议政网络和工作机制,注重围绕我市的中心工作,着眼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地向地方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1、积极参加重大事务协商。年来,市委会领导同志参加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政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意见征求会、座谈会等30多次,参与了对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文件的修改,对事关全市全局重大决策的讨论等,所提出意见和建议基本得到采纳。

2、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工作。多年来,市委会领导及参政议政委员会每年都要组织23次下基层调研活动,先后就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及现状、生态环境保护、优化投资环境和城市规划管理、金融危机下农村产业问题、陕西东大门建设、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专题调研,写出了20多篇调查报告或总结材料,报送民进省委、中共渭南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和有关部门,其中有5篇在省市有关报刊上交流发表。我会原主委张志强亲自参与撰写的《关于对二华南山支流洪水资源进行蓄水滞洪、综合利用的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写入渭南“十二五”规划纲要,被列入“十二五”重点项目建设之一,市长称其为“十二五”期间“唯一一件大事”。2008年,结合原市委书记走访民主党派时提出的六大课题,认真调研后,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一万多字的《关于渭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建议》,得到市委领导肯定。就加快建设陕西东大门的调研,拉开了省市广泛开展陕西东大门调研的序幕。撰写的《关于建设关中东部山水人文绿色开放的生态经济和城乡统筹示范区的调研报告》受到省委会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并以提案的形式提交全国政协会议,一定程度上促成国家级战略规划《秦晋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批复和实施。秘书长贾春艳撰写的《帮助社会心理弱势群体看到希望》的建议,得到市委原书记梁凤民的批示。

3、认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市委会先后在市政协全委会上作大会发言11次,在市政协常委会发言6次,以组织名义提交组织提案119份,近年提案和发言工作多次得到市政协领导的好评和表彰,不少意见和建议都得到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肯定和采纳。毛平宇主委曾代表市委会作的《改革创新 建设高效生态的陕西东大门》的发言,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原市委庄书记亲自批示,要求加紧落实。市环保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门座谈会,市政协专门组织对发言落实情况进行了视察和调研。《关于加强食品安全质量监督,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健康安全的建议》、《采取措施大力做好城市绿化美化工作》、《关于加强“留守儿童”帮扶工作的建议》、《关于推动学校体育场所和设施免费向学生开放》、《关于规范各县(市、区)高考外地考生报名的建议》等10余份提案,先后被评为优秀提案和重点督办提案,得到很好的落实和采纳。多年来,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议案200余份,政协委员毛平宇、田川虎等先后被评为优秀提案工作者。

 另外,我们还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五年来,市县两级的30多名执法监督员、特约监察员等特邀人员坚持积极认真开展监督、检查、评议工作,搞好民主监督,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还多次在会员中开展“每人提一个好提案、建议或意见”活动,鼓励会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献计出力。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各基层组织和会员共向当地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00多条(份),充分反映了民进会员的主人翁态度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三、发挥优势和特长,努力为促进渭南社会和谐发展做贡献。

开展好社会服务工作,是我们参政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需要,也是我们民进扩大社会影响,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和有效途径。广大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争做单位的先进和模范。充分发挥优势和特长,开展好各项社会服务工作。

1、支援灾区,捐款捐物。2008年,四川发生汶川地震,市委会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发动会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活动,筹集7900多元,以民进中央名义捐给中国红十字会。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时,韩城会员倪仲义个人捐款20000元。我国西南大旱时,市直会员史延峰捐款10000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会员共捐款136000余元。会员倪仲义被民进省委会授予“全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2、科技帮扶,文化下乡。坚持十余年在渭南城区、蒲城贾曲镇、临渭桥南、华县等地多次开展科技、文化、法律、心理等免费咨询活动,受到群众好评。韩城、蒲城、临渭、富平的民进组织多次举办农林知识政策宣传、义写春联、义诊义演活动,向群众发放药品及宣传材料3000余册。我会王学忠副主委、贾春艳秘书长先后被评为渭南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先进个人。

3、倾心教育,帮扶乡校。积极联系上海教育出版社和华东师大出版社,争取图书6200多册。分别捐赠给临渭区示范幼儿园、桥南镇、华县大明镇、合阳杨家庄等边远中小学校。多次组织城乡有关学校开展“手拉手”活动,并捐赠彩电、课桌凳、幻灯机等,为孩子们送去关心和祝福。从会员中选出教学能手,远赴临渭区大王乡、下吉镇、蒲城贾曲乡上示范课、搞教学辅导。连续多年在儿童节来临之际,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

4、关注历史,保护文物。2009年清明节市委会联合民进临渭区委、区文化局等多家单位,举办大型寇准陵园祭奠活动,向寇准陵园敬献花蓝和捐献书画作品、寇准连环画百米长绢,举行纪念寇准书画展活动,现场为群众义写书画。联系有关方面向寇陵捐赠树木100棵,整修乡村公路3.5公里,举办戏曲演出和秧歌表演活动。2010年、2012年市委会先后两次联合有关方面,在渭南中心广场分别举办渭南市庆祝第五个和第七个文化遗产日图片展览和签名活动,受到群众称赞。

多年来,我们还积极鼓励支持引导和组织广大会员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涌现了许多感人事例。民进马莉、马战专科医院在提高医疗规模和效益的同时,更新管理观念,重视员工培训教育,坚持为贫困家庭患者减免医疗费,赠送药品。民进竞存中学不断加强学校管理,教育教学质量连年稳步提高。蒲城组织安排会员,在高考期间为考生提供绿豆汤。由于我会的社会服务工作持之以恒,富有特色,连续三年被民进省委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200811月被评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

四、积极开展“双创”工作和争创标准化支部活动,加强组织建设。

多年来,我们始终注重加强市、县领导班子建设及组织建设,采取各种措施和丰富的会务活动,使我会的组织建设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1、加强民进各级组织建设,深化政治交接。第三届委员会以来,市委会制定各种主委会议、全委会议、机关办公会议、领导班子下基层包联支部、县级组织和市直支部目标责任考核等制度,建立健全了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和机关工作人员职责,坚持合理分工,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团结协作的原则,使我会的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有序化。2009年市委会对市直属各支部班子进行改选和增补,对支部名称进行更改,对支部人员重新整合,并新建了市直属科技支部。同年,经过努力并经上级批准民进蒲城总支升格为民进蒲城县基层委员会。2011年底至2012年初,认真指导民进临渭、韩城、蒲城、富平、华县等五个县级组织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新换届后的县级组织和市直支部,年龄结构合理,工作热情高涨,使会内充满活力。

2、加强标准化支部建设,创新组织管理。我会结合中省关于“双创”活动的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制定相应措施,积极推广蒲城标准化支部建设经验。率先召开标准化支部现场会,出台《关于在全市民进组织中开展争创标准化支部的意见》,并在全市范围推广,共建成标准化支部26个。基层支部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基层支部组织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正常化。这次活动思路新、影响大,受到民进陕西省委、中共渭南市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经验在省、市推广。市委会及蒲城县基层委员会也分别被民进中央评为2010年全国“双创”活动先进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

3、优化会员结构,注重组织发展。始终坚持积极稳妥、注重质量的原则,近五年来共发展会员198人,会员数从2007517人,增至715人,平均年龄47.8岁,具有中高级职称64%,会员的组成既保持了以教育文化出版界人士为主,又吸收了一批经济、科技、法律、医卫、新社会阶层等界别的代表性人士,会员年龄、界别和知识结构有了明显改善。

4. 顺利召开民进渭南市委第四次代表大会。2013年市委会认真扎实的做好市委会换届工作。换届工作,是我会的一件大事,为了做好换届工作,我们出台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渭南市委员会2013年换届工作实施意见》,下发了《关于推荐民进渭南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的通知》,各县市区按时限要求推荐了参会代表。会机关对会议的顺利召开作了大量的文字准备和会务工作。市委会还结合换届工作,召开了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会,市委会主委和各副主委进行了述职,全体委员和部分会员对市委会工作和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还对四届委员会班子人选进行了民主推荐。在认真筹备、扎实工作的基础上顺利召开民进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第四届委员会,即毛平宇当选主委,王学忠、权佩亮、闫爱珍、由景平当选为副主委,贾春艳、左高亮、田川虎、王静、宋彩萍、周健军、杨行知、付明亮当选为委员,任命贾春艳为秘书长。

备注:本会会章中规定的本会任务。

    (一)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贯彻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生态文明,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

(二)促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努力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完善和发展,促进政党关系和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巩固中华民族大团结。

(三)致力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继承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吸收人类先进文明成果,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倡导良好思想道德风尚,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发展和繁荣文化出版事业。

(四)致力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促进民生改善、发展成果共享,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全社会优先发展教育,促进教育改革和创新,促进社会体制改革和社会管理完善。

(五)努力促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反对分裂国家,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六)拥护和支持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参加对外交流和友好活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七)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充分发挥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反映他们的意见与合理要求。积极提倡奉献和创新精神,推动会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功立业。